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成武县  > 正文

成武县九女集镇郭庄行政村:
小村“产业园” 赋能乡村振兴

作者: 张 慧 李保珠 仝志华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1-08-17 10:16

blob.png
王保祥向记者讲解黑陶工艺
blob.png
汽车配件厂一角
blob.png
小泡椒“辣”出幸福味儿
blob.png
工人正在为塑胶模具塑形
blob.png
编织“致富梦”
blob.png
郭庄村“产业园”一角

8月12日上午,刚走进成武县九女集镇郭庄行政村的“产业园”,便听到了轰隆隆的机器声。

“这个车间是为潍柴集团加工制作机械配件的,三个车间共有70多名村民在这里上班。”郭庄村党支部书记智新芳向记者介绍说。

在村里的厂房启动建设初期,当了32年窑场老板、颇有经济头脑的智新芳就将“招商”提上了村里的议事日程。

“厂房有了,绝不能闲置,要让它运转起来产生效益。”智新芳说。

他四处找关系,来回奔波,艰辛的付出也换来了小村丰硕的招商成果。在外待了八天,机械配件加工车间在村里落了户;他联系在外打工的表妹,说服她在村里创办了户外用品加工企业;在济宁金乡的辣椒加工点也入驻了,村民种植的辣椒在家门口就能进行深加工……

招来的几家企业,一边收租金每年增加十几万元的村集体收入,一边为村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。

“上个月我们的员工好几个领到了六七千元的工资。”户外用品加工企业负责人郑爱华告诉记者。

走进辣椒深加工车间,浓浓的泡椒味扑鼻而来。企业负责人张军瑞正忙着摆放加工好的袋装泡椒。

“这些都是订单,辣椒成熟后加工成泡椒,最后统一出口韩国。”张军瑞告诉记者。

家门口有了加工车间,也带动了郭庄村村民辣椒种植的积极性,种植面积逐年增加,今年已发展到400多亩。收获旺季,每天都有三四百名村民在田间忙碌着采摘辣椒。

“光辣椒种植这一项,每年都能为村民增加200万元的收入。”智新芳告诉记者。

跟随智新芳在村里采访过程中,记者被村民智庆记家门口的场景吸引。几位村民围坐在一起,忙着加工、编织汽车坐垫、沙发扶手。采访得知,智庆记从商家拿了原材料带回村里,找来一些村民进行手工编织,每人每天都有好几十元的收入。

“这些小手工活时间灵活,不耽误照顾家里,技术含量也不算高,很多人都可以干,我们村干这个的不低于200人。”智新芳说。

原本在村里开家庭作坊、进行黑陶工艺品制作的村民王保祥,现如今在多个地方有了专卖店,产品销量逐年上升,也带动了许多村民成为黑陶工艺品的“加工师”。

采访间隙,一家企业负责人来村里看厂房,计划将器械加工落户到村西南部,智新芳满面笑容地和对方谈着,并询问税收是否有保障。

“新招的项目除了租金,税收还会返还到村里一部分,税收越高返给村里的越多,村集体收入也就越高。”智新芳高兴地说。

采访结束时,智新芳手指着村西南部的方向说,村里还有一处规划的农副产品深加工厂房,这个再建起来,干个脱水蔬菜深加工之类的,又能带动一部分村民增收致富。

“按照现在的路子发展下去,再过五年,郭庄的村集体收入能过百万元。”智新芳信心满满地表示。

文/图 记者 张 慧 李保珠 仝志华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